轾堇

红白【范思辙叶灵儿同人】

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,眼睛也不自觉闭了起来。范思辙迷迷糊糊的睡着,再醒来,落了一身的叶子。

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觉醒来解决不了的,范思辙这会儿心情极好,还捉了只蝴蝶放在竹筒里,带回去让范小花和良儿看看。这阵风也吹来的清凉,花儿也带来的花香,鸟儿叽叽喳喳的不再烦躁,反而是甜美的歌曲。哼着不成曲儿的调子,范思辙脱了鞋袜,跳下小河自顾自地玩了起来。

那时范闲远在北齐生死未卜,婉儿总是心情不好,若若就提议多出来走动走动。范思辙也被缠地没办法,动不动的去林府接了大宝,陪着几个人到这地方一起玩。叶灵儿不是次次都能来,但只要是来了必然能把自己逼到河里成落汤鸡,挣扎着爬起来很是狼狈;可气的没办法也清楚根本打不过。

大宝笑得放肆,指着自己喊林婉儿和范若若来看,范思辙气的胡子都要吹起来了,只是可惜他还没有蓄胡子。叶灵儿也笑弯了腰,眉眼弯弯的看向自己,神情中全是得意。

范思辙气结,慢慢的往岸边移,心里盘算着坏主意。等大宝跑去拉林婉儿的手,叶灵儿也看过去一把抓住人的脚腕,生生把姑娘一起拉下了水。

“灵儿!”“小姐姐!”

众人惊呼的往河边赶,范思辙快哭出来了:叶灵儿这丫头落水的姿势也真奇特,直接扑向的自己,可怜自己刚刚爬起来又跌了进去,呛了好几口水。

挣扎着爬起来,范思辙发现压根没人管他,所有人都看着叶灵儿。不是,其他人也就算了,范若若你可是我亲姐!就看着自己弟弟成这样不心疼,去关心人家姑娘???

“姐姐~”范思辙又是跺脚又是撅嘴,看着范若若快哭了出来。

要不出声范若若都忘了自己还有个弟弟呢:“你还站着干嘛?去扶一下灵儿啊!”

“姐~”

“快去!”

范思辙不情不愿地去扶起姑娘,本想着人能感谢一下自己,可话还没说就被揍了:“范思辙你找死呀!你拉我干嘛?”叶灵儿声音带了哭腔。

不是,大姐,祖宗!是你先推的我好不好?怎么还倒打一耙?范思辙也委屈啊,可辩驳的莫名失了底气:“是你先……推我的……别动手,我错了我错了,哎你……”看着叶灵儿把自己绊倒在水中,有些哭笑不得:“行了,行了,起来起来,我错了。”

“哼!你别碰我,我自己起!”叶灵儿素来有骨气,小时候练功胳膊腿青了都不哭,可今天怎么了这是,越想越委屈。自己爬不起来就往岸边游,在一群人的注视下爬上了岸,一步以跺脚走去马车。

范若若和叶灵儿对视了一眼,都看见对方眼里想笑的情绪,又一齐看向范思辙。

范思辙一脸绝望:完了,这回真把叶灵儿惹急了。

自己在河里扑腾了半天也没抓住一条鱼,真是老了,趁着太阳还好,大咧咧的坐在草坪上等衣服自然干。范思辙回忆起后来自己第二日拿着一堆礼物吃食哄姑娘开心,可还没进叶府就被赶了出去。在人家门口蹲了半天人没见到,倒是病了。

范思辙自小体弱,病了就要躺着,哪也去不了。可没想到是叶灵儿主动来看的自己,借林婉儿的身份,打着看望未来小叔子的称号,也不顾范大人范夫人快掉下来的眼睛,端着自家的汤非要范思辙喝下去。

“这可不是我让人要来的,是你自己送的啊。”

“你快喝吧。自己什么身体自己不知道,下水受了凉还非要跑我家去吹冷风。”

一小口一小口的喝完汤,范思辙心里一直念叨着还不是你折腾的,可也不敢说。等碗见了底,光脚下床往旁边的书桌跑。

“思辙,你身体还没好呢,把鞋穿上。”林婉儿之前一直没插上话,但好在也不是个嘴碎的。

“没事,我没那么脆弱。”范思辙拿起来一个足有半尺的玩意儿,“我自己刻的,明天不是你生辰吗,我说送给你赔个罪。既然你今儿来了,我也病着呢,没办法送到你府上,那你就今天拿上吧。”

别说叶灵儿,林婉儿和刚到门口的范若若表情都失了控:你见过足有半尺长的树叶吗?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我还真见了。

“就这……是叶子?你逗呢我吧?”叶灵儿突然有些后悔没给范思辙打瘫痪了。

“我这不是不会吗?”范思辙挠挠头,“你以后生日我送你小的行不行?你先别强人所难。”

一语成谶,第二年送的那个吊坠真心不大,天知道范思辙练了多久。可是还未到生辰,圣旨就传遍了整个京都。范思辙几乎是最后才知晓的。也是在这,却变成了离别。

从没有人告诉范思辙那个礼物的去向,可能也有人想说,但自己的模样却不是要听的。范思辙明了,不过巧的是,唯二的生辰礼物都是她生辰的前一日送出去的,这些年其实范思辙有花心思学刻不一样的玩意儿,都是叶子的形状。

直到听闻了她的死讯,当时范思辙还在北齐,那一日别说腿软了,整个身子都是软的。直直的从马上往下栽,要不是同行人看见了给扶住便真会出事。

再后来,回到京都,又到了叶灵儿生辰的前一日,范思辙捧着个镶着红豆的小盒子跑到了这个地方。范闲说“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;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”,为此自己专门寻了个有红豆的盒子,把自己这些年来做的小玩意儿如数放了进去,再埋起来,埋在那年分离的树下。

范思辙从来没忘这棵树的地方,所以每年他总是一个人来,静静的呆上一天,就当叶灵儿一直在他身边。

这是他立给叶灵儿的衣冠冢,先帝下旨二皇子府中之人皆不许有人祭奠,可自己偏要逆风而行,甚至放出风声这郊外有一个先二皇子妃的衣冠冢。先帝和当今圣上都派人来寻过,自是找不到的。范思辙就悄悄站在不远处,看着他们,冷笑着。

衣服已经干透了,站起来走了一刻钟便到了。拿小铲子挖了一会儿,那个盒子现了出来,捧出来,把礼物放进去,范思辙笑得温柔,歪着头,眼神满是温柔。

他轻轻的念着:“生辰快乐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18)